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翻閱雜誌可散心


今天在超市購物時, 買了以上這本雜誌, 我以前在香港是沒有買書或買雜誌的, 經過書店或書報攤, 都不會有買什麼的興趣, 但來了美國之後, 每次到超市買東西, 往往會在排隊付錢時順手去翻閱收銀櫃旁的雜誌, 讀著讀著, 每次當讀到令我發生興趣的欄目, 便輪到我結算付款, 所以便不得不把雜誌買下回家繼續讀下去。 這就是美國超市的一個非常有效的營銷手法。 

因為怕洗碗和收拾, 我是從來都不在家裡做飯的 。 但今天因為翻閱到以上的食譜, 令我想起當年剛大學畢業時在美國中西部某大企業就職, 每逄萬聖節, 公司的同事們都會在公司搞大食會, 慣例是我們每人都帶一些食物回公司, 在午餐時開午餐大食會。 那時總會有一個辣椒醬炆豆的比賽, 參加比賽的同事會帶來自己煮的一大個電子燉鍋的辣椒醬什豆, 由同事們選出最美味的為勝出者, 勝出者當然會得到人事部送出的購物咭。 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這比賽, 只是做投票的食客。  

其實, 這個辣椒醬豆我在大學時, 飯堂也常吃到, 那時覺得不太好吃, 因為飯堂的所謂中菜, 更難吃, 所以我當年也常選吃這個來撈飯, 到畢業做事後, 品嘗過老美同事們做的辣椒醬豆, 發現原來這個菜, 也有人會做得很好吃, 這個美國人家傳戶曉的菜, 是百多年前, 德州從墨西哥的飲食文化引入而成為今天美國的家常菜之一,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食譜, 做出不同的味道來。 由於近年美國的飲食文化吹東亞風, 所以我已很多年沒有吃這個辣椒醬什豆了。 

現在看著這食譜, 令我想起自己青春的那些年, 那時經常吃這個菜, 但對它完全沒有好奇心, 那時, 除了學業和工作之外, 對什麼也不去注意, 也沒有興趣去留意, 那時的我雖然沒錢, 也沒有綠咭, 但卻比現在快樂多了, 那時完全沒有任何憂愁, 因為太年輕, 不懂愁, 也不懂害怕這回事….

我此刻不知怎樣才能恢復當年樂天和天不怕, 地不怕的勇氣, 但我忽然好奇地想知道;依這食譜做出來的辣椒醬豆會是什麼味道? 我想, 如果我花一個多小時去做這個豆, 我便會有一個多小時把精神集中在一個對自己有建設性的活動上, 而沒時間去想失意的事情, 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情緒自療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