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羅馬尼亞節


我今天一個人去了慶祝羅馬尼亞節, 這是我給一位基督徒朋友, 一個不能應邀參加她的基督教會主日崇拜的籍口。 作為一個中國人, 這個籍口聽在我的基督徒同鄉朋友來説, 可能會覺得很牽強, 我在想, 她會不會以為我是為了不想跟她參加主日崇拜在説謊? 但她什麼也沒說, 也沒有問我為什麼要慶祝什麼羅馬尼亞節, 只是很從容地再邀請我參加下一個星期天的主日崇拜, 基督徒就是有這般的耐性! 這就是信基督的力量了吧! 我真偑服!

我今天參加這個羅馬尼亞節, 雖然場內九成九是羅馬尼亞人, 當時我也不見有其他華人(可能是我樂極忘形, 沒有注意到吧), 我卻很享受這個節日活動, 我一向不會單獨一個人去參加陌生人的派對, 我一向都為了老公沒有陪自己而感到孤單和憂鬱, 但今天我鼓起了勇氣, 做了這個我從來不 敢做的事, 我反而過了很高興的一天, 發現原來所謂孤單, 是自己的觀點吧了, 我今天跟陌生的羅馬尼亞家庭同坐一桌, 大吃一餐, 雖然不同國籍, 不同語言和文化 也談得興高采烈, 他們還跟我拍了許多合照, 當我把照片傳送給我在香港的家人時, 他們以為這些羅馬尼亞人一家大小是我的老朋友, 其實我只是搭抬吧了。 相反來說, 我上星期天和我的基督徒朋友去參加她教會的主日, 我就坐得很辛苦, 因為我的朋友很熱情地邀請, 我不知該怎樣推她, 但跟她去了那兩小時的主日, 我感覺像受刑般, 因為那主日真的十分沉悶! 沉悶程度令我像時光倒流到中學年代, 我的天主教學校迫我出席彌撒一樣. 我做學生時, 最不喜歡上彌撒, 因為平時每天已要念幾次經, 每星期兩課聖經研修, 和許多有關聖經的功課, 已令我感到厭倦, 再要參加那十分沉悶的彌撒, 真是受不了。 所以上星期跟我朋友上主日, 我有如重活幼年時很懕煩的時刻。 可能參加主日崇拜對我那位基督徒朋友來說, 是很美好和舒緩的時刻, 但卻令我重温年少時念書時的精神壓力!

今天, 我領略到, 身邊不一定有朋友就會感到快樂, 上星期天的主日, 我身邊有朋友, 但難受極了, 今天我跟完全陌生的人去慶祝他們的節日, 可樂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