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街頭市集


我今天又失約, 沒有去我朋友的教會, 因為我今天去了社區舉辦的年度街頭市集, 雖是一個人去, 但感覺上比到教會去坐在室內上主日課, 還是享受多了。 我以前在香港時有經常逛街的愛好, 來了美國之後, 因為美國的城市建設和社會文化和香港大大不同, 所以我在美國這些年來, 極少逛街。 今天來到這個市集, 發現在場所有的人都是結伴而來的, 他們都有朋友或家人, 我在想, 我為什麼會一個人在這裡的? 我有不少家人, 也有過不少朋友, 我說有過是因為; 以前和我有來往和一起去玩的所謂朋友, 不知怎地, 隨著歲月的流逝, 不知不覺地也無踪影了, 沒錯, 我還有一個信教的朋友在這附近, 但她總是在教會忙, 特別是星期天! 我也有一大堆的親戚, 但他們全在香港, 我老公在這裡也有一大堆叔伯兄弟, 但都各散東西, 來了美國之後, 我自己所認識的朋友都因為各種原因, 移居別的城市, 別的州, 什至別的國家, 所以今天, 我是一個人, 我老公很不喜歡人多的市集, 他什至對人多的地方有恐慌反應, 誰怪他呢, 就算是我今天, 在看到遠遠有一部汽車, 企圖駛入這個不准行車的街頭市集, 也有一刹那的精神緊張, 我的即時反應是, 跑入最近的建築物內, 遠離人群, 直至我看到那像迷失沒定向的車子退出場地後, 我才放鬆下來, 走回市集去, 我不是在香港迫地鐵長大的嗎? 我為什麼也會在一個街頭市集, 這樣誠惶誠恐? 因為這是美國, 不是香港, 在美國, 人身安全不境比香港低很多. 但我認同我的心理醫生, 我如果因為恐慌, 而抖在家中, 是在珍惜自己的生命嗎?

所以今天就算是一個人, 也去了這個市集, 我一路看著別人的孩子們玩得開心, 我也感染到他們的快樂, 難道這就是生孩子的好處了? 因為如果我有孩子的話, 我今天不會一個人來逛這市集的, 但沒有孩子的人, 是不是就要注定孤獨的過日子? 如果我為了是有一個伴去逛市集而生孩子的話, 那這個伴又會倍我多少年? 想到這裡, 我發現, 各人有各人的際遇, 許多事不需太強求, 活在當下, 便好了。 我沒有孩子, 但當有一個帶著三個孩子的媽媽請我在她上洗手間時, 暫時看著她那些只有幾歲大的幼童, 我是義不容緩的, 這個媽媽是會看相, 還是很相信別人? 因為她不怕她在洗手間出來時, 不見了我和孩子嗎? 如果我是一位母親, 我就會是一位過度緊張的母親…. 可能沒有孩子對我來說, 是上天知我應付不了, 免加我精神負擔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